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之

惠明茶树王

  李人海 搜集整理

  敕木山村旁边有一株茶树,长得郁郁葱葱,高达7米,这棵茶单树成林,一个根系生长出100多条茶枝,树冠荫地100多平方米,这样的茶树世间少见,被当地人称为“茶王”。很久很久以前,敕木山村有一户蓝姓人家,家里只有奶奶和孙子俩人,相依为命,日子过的很清苦。孙子的名字叫蓝天兆,十七八岁。

  这一年的一天,奶奶生病了,躺在床上老是咳嗽,喉咙里好像被什么东西堵着一样,总是吐不出来,整个人昏昏沉沉,奄奄一息。蓝天兆跑到外村老中医那里抓了好几次中药,吃了也不见好,蓝天兆整天愁眉苦脸。

  这天,蓝天兆在山上砍柴,想起了家里的奶奶,就站在山岗上唱起了山歌:

  老牛犁田不吭言,/起早摸黑为哪般?/养我成人吃尽苦,/上天保佑度难关。

  蓝天兆一遍又一遍唱,山歌传得很远。

  天上的汤夫人听到了,她想:小伙子的歌声如此凄凉,肯定有什么难处。

  蓝天兆继续唱道:

  艾嘉(畲语:奶奶)生病卧在寮,/心里发愁如刀绞,/山中哪里有仙草?/山中哪里有仙药?

  忽然,山对面有人对起山歌,蓝天兆一听是女眷的声音:

  佛生崽(畲语:小伙子)心思听分晓,/天下何难解不了?/好人自然有好报,/保你艾嘉病全消。

  蓝天兆听得明白,正要跑过山去问个清楚。只见一个村妇打扮的女子已经站在他的面前。雷天兆正要问她,那女子说道:“你跟我来。”

  这个女子不是别人,正是汤夫人。不一会儿来到一个山岗,汤夫人叫蓝天兆转过身去,然后从头顶上摘下一瓣花丢在地上,不一会儿工夫,就长出一株树苗,树苗长得很快,一转眼就长成一人多高了。

  汤夫人说:“佛生崽,你转过身来吧。”蓝天兆转过身,只见汤夫人身旁有一株树,汤夫人指了指说:“每天清晨露水一过,你就到这里采这叶子10来张,然后拿回家用开水泡给你奶奶喝,连喝五天,你奶奶病就会好了。”蓝天兆一看是很普通的树叶,将信将疑。汤夫人说:“这是一株千年老茶树,喝它就能药到病除。”

  蓝天兆连忙跪地磕头,等他站起来的时候,汤夫人不见了。

  一连五天,蓝天兆天天来采,然后泡给奶奶喝。到了第六天,奶奶的病全好了,蓝天兆非常高兴。

  从此以后,只要村里有人生病,蓝天兆就去采。村里人觉得很奇怪,就问蓝天兆。蓝天兆开始死也不说,后来被逼得没办法就一五一十说了。这样一传十、十传百,邻村的人也知道了,大家天天来采,有好多贪心的人不只采些叶子,而是把树枝一段一段折回去。到了第二年,那茶叶树变成了光秃秃的树丫,一张叶子也没有。再过一年,茶叶树就枯死了。

  这可是奶奶救命宝啊,蓝天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,就坐在茶叶树旁边大哭起来,哭了好几天。

  蓝天兆哭晕过去了,恍恍惚惚中又遇到了那个女子。女子说:“莫伤心,只要根不死,春来满山青。”不知过了多少时候,天兆醒来,发现那茶叶树已经不是一株,而是一大簇了,他高兴地叫喊起来。后来,村里村外的人都知道了事情的原委,所以都十分爱惜这簇茶叶树,再也没有人乱采乱折了。

  不知过了多少年,直到现在,这簇茶树每当有老树枯死,第二年就会有新的树苗长出来。因为周边的茶叶叫“惠明茶”,所以人们就叫它“惠明茶王”,如今它成了敕木山村一道独特的风景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之~~~
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之~~~
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之~~~
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之~~~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要闻
   第03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4版:副刊
惠明茶树王
千峡湖散记
湖光山色
略谈诗和联的关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