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1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

“点土成金”的“李宝实践”

  记者 蓝吴鹏 胡伟鸿

  通讯员 吴娅娅

  “我们再一起详细研究下‘畲王寨’项目非建设用地的带征计划,明天就要统一报给县文广旅体局。”入夜的大均乡李宝村格外寂静,二层小楼内,杭州投资商卢仲华和乡领导、村支书仍挑灯紧张商议着。

  “项目用地方面的约束条款定好了,‘畲王寨’项目就能走土地挂牌与建设程序,这也标志着我们的‘李宝计划’正式转入第二个阶段。”卢仲华说,到李宝第五个年头,“畲王寨”是促进李宝农旅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的重要环节。

  李宝村位于景宁西南部,镶嵌在大均乡的群山中。全村503人,畲族人口占98%,畲族风情浓郁。

  进入村庄,迎面是一座畲族风情浓郁的山门;不远处,畲族特色民居依山而建、错落有致;生态公厕、停车场、游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齐全;村内文化墙印着耕、信、礼三方面诚信守则……是一个生态宜居的现代版桃花源。

  在1996年前,山陡、地少、交通不便的李宝村曾被称为景宁的“不毛之地”,村民长期徘徊在温饱线上。

  2006年,刚当上村支书的雷刘东决心要改变村庄面貌。他酝酿在村里建设中药材基地,可因资金短缺,多年无法实现。2010年,景宁与沿海发达的鄞州、上虞开展对口“山海协作”,村中药材基地被列入结对帮扶群众增收致富项目,获得了资金和技术支持。当年,仅药材一项,村人均就增收了1000余元。

  初创成功,雷刘东却并不满足,又开始谋划“美丽乡村·魅力畲寨”工程建设。面对同样的资金难题,“山海之情”项目继续助力山村发展——鄞州连续两年给李宝村送来60万元资金。同时,乡党委政府整合上级政策资源,加大投入,在李宝实施电路改造、农房改造和农村污水处理等系列基础工程,村庄面貌焕然一新。

  环境变好了,小山寨开始向城里人释放独特魅力。而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朴实的民风,更是引来了商业资本的青睐。

  2015年冬,有二十多年旅游规划经验的卢仲华寻觅三年后选中李宝,创办“云中公社”,制定由生态振兴、乡土复原和伦理重建三个分支计划构成的“乡土振兴计划”,与村民签订协议,对农业基地开发种植、村庄旅游业进行统一开发管理,努力建设农村社区的致富共同体,既实现物质共同富裕,也达到人文环境和谐。

  因该项目入驻,项目关联的4个自然村村民次年人均增收超过了8000元。

  (下转第二版)  (紧接第一版)无论是开荒、旅游项目建设,还是种菜、配送,村民们在熟悉的土地上,迅速成为“技术工人”。

  在李宝的近200亩向阳山坡古法种养基地,任何车辆和闲人不许入内。农作物种子大多是畲民自家留种,拒绝转基因物种。所有蔬菜和动物按自然规律原生态生长,拒绝农药化肥和一切生长剂。

  在生态种植、自然培养的循环中,李宝村洁净有机的生态农产品,通过卢仲华“云中公社”的专门配送,端上了杭州、上海等大城市市民的餐桌。同时,为推进乡风文明,“云中公社”在全村推出“六大福利”,用于推动全村诚信与民风建设:专门设立50万元诚信基金,用于村民帮困助学,以及生老病死、婚丧嫁娶时慰问;村民优先用工;租赁物业与山林田地;优先向村民采购建设材料;优先向村民采购土特产加工技术;出资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“长寿金”。

  现如今,面对纷至沓来的“探秘”游客,卢仲华也通过设施容量、环境容量进行严格测算接待量,设置每日最大103人限额,以符合该村生态承载量,不造成生态负担,给游客最舒适的体验。

  “我希望通过三大计划,无论李宝村乡村经济如何发展,都不会带来民风变坏、乡愁淡化、乡村肌理消失,也不会发生全村资源只作用于少数人赚钱致富的现象。”卢仲华说,他心里还有一大愿望,就是李宝在任何时候都是块净土,村民人人富裕,村风和谐,长幼有序,“三美”融合。

  4年来,在卢仲华的带领下,李宝村积极践行着“两山”理念,探索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,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,实现“点土成金”。据统计,近两年,李宝村村民年人均增收超8000元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~~~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~~~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~~~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~~~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~~~
工商业主投资畲寨农业4年,让小山村实现农旅融合大发展——~~~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3版:社会万象
   第04版:公益广告
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(扩大)学习会召开
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
“点土成金”的“李宝实践”
图片新闻
党叫干啥就干啥
报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