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千峡明珠九龙山

  □刘奕春

  可爱的浙江山川秀丽,我的家乡景宁山高谷深。千峡湖,作为浙江有名的人工湖,是因建造滩坑水电站而形成10.7万亩浩渺湖面、上千个小峡谷和岬角的美女湖。千峡湖奇峰怪石林立,松竹繁茂多姿,在亚热带季风气候作用下造就出“天然氧吧”。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千峡湖垂钓、吸氧、健身、游玩,她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姑娘等待更多的人来青睐。

  仲春时节,我从景宁县城出发来到九龙乡政府驻地王湾村,站在村口眺望九龙湾火山熔岩景区,大自然的神奇雄秀和鬼斧神工让我惊叹不已。千百年来,她如小家碧玉隐匿深闺之中,如今我走进九龙山省级地质公园轻轻触摸她的倩影,撩起她那神秘的面纱。

  我徒步从九龙乡王湾村东北的山路进去,抬头就能见到九龙湾火山熔岩景区。这里的地质遗迹地势陡峭,切割强烈,它是侏罗纪形成的。主体为九里屏组喷溢层状留纹岩,局部为崩落相流纹质集块熔岩,独特的地貌和春天的大山分布在九龙乡新四村、石蛋湾、周山、岭里、沙坑一带约七十平方公里范围内,群峰叠翠九龙腾,胜景流连望醉人。在弯状火山体中部酸性熔岩区,形成了雄伟壮丽的火山岩峰林地貌,石笋雄伟挺拔,石林千奇百怪,瀑布气势磅礴,是浙南自然景观的一朵奇葩。

  九龙山省级地质公园地处九龙乡,距县城五十公里,与丽水市莲都区接壤。整个景区由石将军、仙女献花,石钟峰三大景观组成。石将军矗立在大山之中,一柱擎天,高耸入云,惟妙惟肖,令人拍案惊奇;仙女献花坐落在山谷里,山花簇拥,泉水叮咚,羞答答的妖艳风姿迷惑多少风流才子佳人。石将军与仙女献花,二者共同组成阴阳谷。景区内奇峰、怪石、飞瀑、深潭、幽洞,千姿百态,自然而和谐,是现实版的“爱丽丝仙境”,令人百看不厌。

  九龙山的石头千奇百怪,造型各异。比如有几块岩石组合而成的“黑猩猩”,它的眼睛、耳朵、嘴巴以及毛茸茸的手脚,云雾缭绕的群山之中凸显出一个顶天立地的气势,仿佛从山中奔跑而来。我似乎在原始丛林之中遇见了,可它一动不动,不和我说一句话呢。

  山者,无水,便少了一些灵趣。九龙山不缺水的滋润,瀑布从悬崖峭壁间飞泻而下,一汪潭影日幽幽。九龙山原始生态峰峦嶙峋,层林叠嶂,一望无际的绿色世界清泉涌流,千姿百态,移步换形,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紧密结合,原始植被锦上添花,各类景观错落有致,构成绝妙的“人间仙境”。

  走进九龙山,我还看到树荫下整齐排列着的蜂箱,蜂农沈立瑞正小心伺候着他的宝贝,用刀小心地把包裹着蜂巢的蜂蜡一点点割下来,露出了蜂蜜真正的模样。老沈笑着竖起大拇指说到,“大自然的馈赠真好。”我仔细地端详了他的蜂蜜,一股浓郁的花香扑入我的鼻子,品尝了他的蜂蜜,带着花香的甜味让人舒心。

  热土的情感,乡风的依恋,撞击着老沈的心灵,绝不能将大自然的美好遗失,沈立瑞冥思苦想探索养蜂,通过几年来的培育发展,才有了今天的养蜂事业,沿袭传统的中蜂养殖方法,逐渐成为这个领域内的强手。近年来,借着九龙乡“大赶考”大力发展中蜂产业的契机,沈立瑞目前已完成养蜂量300余箱,仅去年的收入就超过了20万元,“小小的蜜蜂竟然带来了致富的希望,给大家带来了甜蜜希望”老沈笑着说。我邂逅老沈,了解了他在九龙山的养蜂产业,为他找到了致富门路而高兴。

  山中无岁月,一梦已千年。九龙山,既有永远逍遥的云朵和快乐的溪泉,还有永远翠绿的烟雨和芬芳的幽兰,更有永不凋零四季交替的缤纷色彩。我和文友“走进千峡湖,探秘九龙山”之旅是今年丽水知名作家走进乡村体验生活的绝佳目的地,地处浙西南大山深处的千峡湖和九龙山,她是隐藏在山里的湖,云里的山,因路途艰险目前只有少量科考探险者和户外旅行者才能到达。但是这里一年有200多天都藏在云里,就像现实版的“爱丽丝仙境”。云山雾海中的九龙山景区时而壮阔,时而仙美,仿佛天宫仙地遗落人间,又似海外蓬莱,云雾飘渺洒落在人间的一颗璀璨明珠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3版:社会万象
   第04版:副刊
九龙的味道
千峡明珠九龙山
图片欣赏
老陈家的梨树